康津水处理:专注软化水设备、反渗透设备、超滤设备、一体化净水设备!
联系我们 | 物联网平台 |  获取方案 |  旧版

除铁除锰设备工作原理

发布时间:2016-05-02 10:13:55    人气:0   

除铁除锰设备可根据用户的需求采用碳钢、玻璃钢、不锈钢等材质,以天然的锰砂、石英砂为过滤介质使地下原水经处理后完全达到了国家的饮用水标准,除铁除锰设备采用天然锰砂为过滤介质。本文详解除铁除锰设备工作原理及工艺流程。

image008.jpg

   我国有很多地区的地下水中,铁和锰的含量较高,超过或大大超过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工业用水标准。含铁、锰水有铁腥味,使用中能在各种家用器具上产生棕色锈斑,洗涤衣服会染成黄色或棕黄色污渍、沉淀在管道内壁的铁质可使铁菌生长,使水龙头放出“红水”;含铁(锰)水用于造纸、纺织、软片制造或制革等,可使产品产生污点,无法提高产品质量。

    地下水中常含有过量的铁和锰,而长期饮用含铁、含锰高的水对人体不利。水中含铁较高时,水有铁腥味,影响水的口味,作为造纸、纺织、印染、化工和皮革等生产用水,会降低产品质量;洗涤衣物会出现黄色或棕黄色斑渍;铁质沉淀物 会滋长铁细菌,阻塞管道,有时会出现红水。而含锰量较高的水所发生的问题与含铁量较高的情况相类似,并且在工业领域中,水中的铁、锰含量过高对设备具有一定的腐蚀从而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 根据我国生活饮用水质标准规定,凡是生活饮用水中铁含量大于0.3毫克/升,锰含量大于0.1毫克/升的必须进行净化处理。除技术资料由莱特莱德内蒙古分公司提供  除铁锰设备主要应用于地下水高铁,高锰地区经处理后的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除铁除锰设备工作原理:

    本设备采用天然锰砂为过滤介质。除铁原理为地下水中二价铁离子,经曝气后,流经滤层过滤时,被覆盖在滤料表面的生物膜吸附,并在催化的作用下被溶解氧所氧化,并吸附在滤料上,氧化生成的三价铁的氧化物,作为新的滤膜参与新的催化反应,待产水运行一个周期反洗将过剩的氧化物冲掉。 除锰原理同上。滤层由于离子选择吸收原理,先除铁后除锰。 在PH值等于6.8-7.2条件下,Fe (OH)3呈胶体凝聚沉淀,用过滤的方法即可除去。9-150116140443I7.jpg

    当含铁地下水经天然锰砂滤层过滤时,锰砂滤层对水中铁质起着两方面作用:

1、催化与氧化作用,加速水中二价铁氧化为三价铁。

2、 截留分离作用,将铁质从水中分离出去,并截留于滤层之中,这两个作用在锰砂滤层中一般是同时完成的。


除铁除锰设备工艺流程:

1.当地下水中含铁浓度在5~10mg/l,含锰浓度在1~ 2mg/l时,或地下水中仅含铁而不含锰时,含铁浓度在10mg/l左右时,可采用曝气――单级除铁除锰过滤。 工艺流程:地下水→深井泵→曝气装置→水箱→过滤泵→除铁除锰装置→蓄水池→用水单位。

2.若地下水中含铁、锰较高时,即铁大于10mg/l、锰大于2mg/l时,宜采用曝气――双级除铁除锰过滤。

工艺流程:地下水→深井泵→曝气装置→水箱→过滤泵→一级除铁除锰装置→二级除铁除锰装置→蓄水池→用水单位 


相关专题

沟通
logo
沟通链接
二维码

微信咨询

180-0780-8619

24小时免费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