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津水处理:专注软化水设备、反渗透设备、超滤设备、一体化净水设备!
联系我们 | 物联网平台 |  获取方案 |  旧版

水体的富营养化

发布时间:2023-10-10 09:20:37    人气:0   

水体的富营养化是富含磷酸盐和其些形式的氯素的水,在光照和其他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水中所含的这些营养物质足以使水体中的藻类过量生长,在随后的藻类死亡随之而来的异养微生物代谢活动中,水体中的溶解氧很可能耗尽,造成水体质量恶化和水生态环境结构破坏的现象。

进人水体的氮磷来源是多方面的,其中人类活动造成水体中的氮磷来源主要有: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或处理未达标进水体;采用处理标淮偏低污水处理厂的出水都含有相当数量的氮和磷;面源性的农业污染,包括肥料、农药和动物粪便城市来源,除了人的粪便、工业污水外,大量使用的高磷洗涤剂是重要的磷素来源。

水体的富营养化危害很大,对人类健康、水体的功能等都有损售,包括:

1使水味变得腥臭难藻类的过度繁殖,使水体产生霉味和臭味。特别是藻类死亡分解腐烂时,经过放线菌等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使水藻发出浓烈的腥臭。

2)降低水的透明度。在富营养化水体中,大量的水藻浮在水面,形成一层浮渣,使水变得浑浊,透明度降低,水体的感官性状大大下降。

3 消耗水中的溶解氧。一方面,水体表层密集的藻类使阳光难以透射进人水体的深层,所以深层水体的光合作用受到限制而減弱,溶解氧的来源随之減少;另一方面,藻类死亡后不断向水体底部淤积、腐烂分解,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严重时可使深层水体的溶解氧消耗殆尽而呈厌氧状态。

4向水体中释放有毒物质。许多藻类能分泌、释放有毒有害物质,不仅危害动物,而且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典型的是蓝藻所产生的藻毒素,若牲畜饮用含藻毒素达到一定浓度的水可引起牲畜肠道炎症,人若饮用也会发生消化道炎症等健康问题。

5影响供水水质并增加供水成本。富营养水作为水源,会给水处理带来一系列问题,增加处理难度,不仅加大了制水费用,还可能减少产水量。一些残留的藻或的分泌物与水中其他物质结合,会产生有毒有害的消毒副产物等问题,影响水质安全。

6对水生生态的影响。水体受到污染而呈现富营养状态时,水体正常的生态平衡就会到扰动,引起水生生物种群数量的波动,使某些生物种类减少、另一些生物种类增加等,导致水生生物的稳定性和多样性降低。

水体富营养化所带来的众多问题,已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从保护水资源的角度,一方面要对发生富营养化的水体进行修复,恢复水体功能;另一万面要强化污水处理工艺和控制面源污染,减少营养物质的排放量;同时还要强化给水处理工艺,有效地去除富营养化所产生的藻类等物质,保证饮水卫生安全。

相关专题

沟通
logo
沟通链接
二维码

微信咨询

180-0780-8619

24小时免费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