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津水处理:专注软化水设备、反渗透设备、超滤设备、一体化净水设备!
联系我们 | 物联网平台 |  获取方案 |  旧版

你知道水中的矿物质元素过多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吗?

发布时间:2023-10-28 09:19:31    人气:0   

1826年,世界上第一瓶瓶装的天然矿泉水在法国正式诞生。而在之后近200年的时间里,矿泉水凭借着其内含丰富矿物质微量元素的独特优势,一度成为了无数专家学者最为推崇的健康饮品。

可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水中的矿物质含量过高的话,它对人体的健康性还是否存在呢?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又是否会引起水的质变呢?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探究一下,水中矿物质微量元素过高所带来的影响。

一、水中单一微量元素含量过高的影响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水中单一矿物质微量元素含量过高的情况下,会对我们人体和水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为此,我们挑选了5种水中比较常见的微量元素,并依次对它们含量超标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1、钙元素(Ca)过量(一般指:水中钙含量>80mg/L)

①对于身体的不良影响

钙元素与一些其他元素存在一定的拮抗作用,如果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就有可能会降低其他元素的含量,造成人体微量元素的失衡。根据“医学百科”中关于钙元素的词条中显示,过高的钙元素摄入可能会影响铁、锌、镁、磷的生物利用率,并且产生肾结石、高血钙症、碱中毒、肾功能障碍等症状。

对于儿童来说,过量的钙元素补充可能会导致儿童骨骼过早钙化闭合,使身高受到限制,亦或是造成低血压,增加日后患有心脏病的危险。

而对于婴儿来说,过量的钙元素补充可能会使婴儿囟门过早闭合,头颅不能随着大脑的发育而充分增大,一方面形成小头畸形,另一方面限制脑部发育。

②对于水口感的不良影响

钙元素在水中存在一定苦味,还会因具体的阴离子不同表现出咸味、酸味或涩味。如果水中钙元素含量过高,会降低水的口感,产生苦涩的味道。

2、镁元素(Mg)过量(一般指:水中镁含量>50mg/L)

①对于身体的不良影响

一般情况下,在饮食中摄取过量镁并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因为肾脏会快速把镁排出人体,所以血浆中的镁浓度不会明显上升。而一般体内镁元素超标的情况大多是出现在通过营养补充剂和药品补充镁元素的情况中。

在一本名为《Advanced Nutrition and Human Metabolism》(翻译:高级营养和人类代谢)的书中对于镁元素超标进行简单赘述,如果血液中的镁元素过高有可能引起肚泻甚至脱水现象,并且随着其浓度的增加,症状也会更加严重,例如当血浆中镁浓度达9–12 mg/dL时,会引发诸如恶心、脸红、视力模糊、言语不清等现象;当浓度上升至15 mg/dL时,甚至会导致肌肉麻痹、心脏或呼吸系统衰竭。而过量的静脉注射的镁会引起恶心、抑郁和麻痹等症状

②对于水口感的不良影响

富含镁元素的水,口感会比较平滑、柔和,这种口感常常被人们当做优质水的标志之一;但是水中镁元素含量过高,也会带有微弱的苦味。

3、钠元素(Na)过量(一般指:水中钠含量>200mg/L)

①对于身体的不良影响

目前很多的包装饮用水都会在瓶身上强调“低钠”的特性,尤其是对于宝宝喝的婴幼儿水,更是把“钠含量≤20mg/L”加入到了执行标准当中。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对于钠元素的摄入也同样需要得到控制。世界卫生组织发表过一份关于食盐摄取的指南,其中指出,成年人每日钠元素摄取量应低于2000毫克,而世卫组织健康营养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表示,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体内的钠含量过高则有可能会提高患有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则是引发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重要因素。

②对于水口感的不良影响

含有适量钠元素的水,会有微微的咸味,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水的口感,让水更加有滋有味,更加鲜美。但是当水中的钠含量过高时,水的咸味也会随之增加,给饮用带来不适感。

4、钾元素(K)过量(一般指:水中钾含量>12mg/L)

①对身体的不良影响

虽然钾元素与上述钠元素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拮抗作用,但钾元素自身的摄入量也需要得到控制。

在吴茂江发表的一篇名为《钾与人体健康》的文献中提到,当人摄入过多的钾元素时往往会表现出细胞外(钾离子)上升的现象,静息电位下降,进而出现身体无力、疲劳、感觉异常等高钾血症的病症。至于严重者甚至形成瘫痪, 这种情况通常在初期以下肢出现较多, 而在后期会沿躯干向上肢延伸,严重者可导致心律紊乱、心电传导障碍,最终有可能患有心脏病。

②对水口感的不良影响

首先,钾离子可以与口腔中的唾液发生化学反应,影响口腔的湿润感;另外,水中的钾离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的酸碱度,适当浓度下,会使水产生微弱的碱性,从而改变水的味道和口感。

而高浓度的钾离子可能会给水增添一种轻微的苦味或咸味,这种味道可能会因个人的敏感度而有所差异。

5、锌元素(Zn)过量(一般指:水中锌含量>1.0mg/L)

①对身体的不良影响

由于锌元素在水中是比较稀缺的元素,所以通常情况下水中的锌元素含量并不高,但是如果锌元素摄入过多,依旧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一定影响,尤其在儿童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鄂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童鹏表示,如果锌元素摄入过多,儿童就有可能会出现中毒反应,而维基百科在“锌中毒”的词条中显示,锌中毒通常表现为腹痛、恶心,导致持续性的呕吐、头晕并且乏力等现象。

②对水口感的不良影响

含锌元素的水,通常会带有微弱的金属味,而随着锌元素的升高,水的金属味也会更加明显。

二、水中溶解性总固体(TDS)

水中溶解性总固体(TDS)过高(一般指:TDS>1000mg/L)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水中单一矿物质微量元素过高会由“量变”产生怎样的“质变”了,那么若是矿物质总量整体过高,又会对人体健康亦或是水本身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1、对于人身体的不良影响

①加重肾脏负担

肾脏是人体调节水分的重要器官,但是当水中的溶解性总固体过高时,就会加重对于肾脏的负担。针对于这种情况,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刘敏表示,长期矿物盐摄入过多会刺激肾脏和膀胱,导致肾脏和膀胱的负荷过重,从而引起肾结石、膀胱结石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对于本身肾脏存在疾病的人与肾脏尚未发育完全的宝宝来说,并不适宜饮用溶解性总固体过高的水。

②刺激肠胃

通常随着溶解性总固体的不断提升,对于肠胃的刺激也会增加。一篇发表在《中国卫生检验杂志》上名为《电导率法测定水样中溶解性总固体》的文章就曾指出,水中含有过多溶解性总固体时, 饮用者就会有苦咸的味觉并感受到胃肠刺激。

而在生活中这种现象也很常见,例如有些人在郊游时忍不住尝了一口山间的流水(我们假设水中不含有致病微生物),过一段时间有可能就出现肚子痛等状况,这往往就是因为水中溶解性总固体过多而导致水过硬,给肠胃带来了刺激。

2、对于水本身的不良影响

一般情况下高矿化度的水会给水的口感、味道带来一定的改变,甚至令人难以下口。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用矿化度高的水去煲汤、沏茶、冲泡咖啡等。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水中矿物质微量元素超标带来的影响的总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本篇文章只强调了高矿化度水在极端情况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实际上如果控制好饮用频次,高矿化度水对于身体健康的促进作用也不容小觑。

另外,目前市面上我们常见的包装饮用水很少能达到我们上述所说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过高”的状态,所以在日常买水时,各位无需过于担心。

原文出处:http://www.kangjinwater.com/2023/sjhzx_10/710.shtml



相关专题

沟通
logo
沟通链接
二维码

微信咨询

180-0780-8619

24小时免费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