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津水处理:专注软化水设备、反渗透设备、超滤设备、一体化净水设备!
联系我们 | 物联网平台 |  获取方案 |  旧版

速看|什么样的水是健康好水?

发布时间:2023-10-27 10:08:50    人气:0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水的好坏就有着不同程度的认知,而在瓶装水进入中国市场的这30年里,各路专家、学者甚至是企业更是对此争论不休,甚至引起了多次"水业争霸"。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水才是真正的健康好水呢?

2003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来自19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卫生官员一致通过了《人类健康饮水六大国际标准》。2005年,我国著名健康饮水专家李复兴经过自己的研究,并结合世卫组织提出的《人类健康饮水六大国际标准》 ,提出了健康好水的七大标准,适用于全人类。

一、干净——不含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

针对所有饮用水而言,这一项标准都是最基本也是必须满足的要求。具体来说,饮用水的基本要求应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22年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 2022)中所规定的以下五点,即:

①生活饮用水中不应含有病原微生物;

②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应危害人体健康;

③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应危害人体健康;

④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⑤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只有满足以上五点,才有资格被称为"饮用水"。

二、矿物质均衡——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含量适中

一般来说,"比例适宜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矿物质水这种人工添加微量元素的水中,并且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这个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而天然的水则不同,绝大多数天然的水(如矿泉水、天然水、天然苏打水等)中矿物质比例都是比较适宜的,可放心饮用。

至于矿物质含量适中的问题,其实理论上来讲,矿物质含量(如:锌、锶、锂等)越高对于人体健康的促进作用就会越好。但从实际饮用的角度来说,长期饮用矿物质含量过高的水,有可能会引起肾脏负担的加重亦或是对肠胃产生刺激,不宜经常饮用(例如TDS值在40000mg/L的矿泉水通常1周饮用500ml左右是比较适宜的),所以我们更推荐长期饮用矿物质含量适中的矿泉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矿物质含量适中"的上限很高,目前在市面上绝大多数看似比较高的TDS数值的矿泉水实际都处于"适中"范围,符合我们健康好水的标准,不必过于担心矿物质含量过高的问题。

三、弱碱性——PH值呈现中性或弱碱性

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 2022)中的规定,城市居民生活饮用水水质PH值范围应处于6.5-8.5之间,这是一个比较安全的饮水范围。但是从健康的角度出发,PH值呈弱碱性的水更符合人体的健康需求。所以水的PH值在7.0(中性)~8.5(弱碱性限值)之间是比较适宜长期饮用的,也更加符合"好水"的范畴。

四、富含溶解氧——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含量适中

通常情况下,溶解氧浓度是评价水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因为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含量越高,它们分解时消耗的氧气就会越多,所以溶解氧含量越低,往往说明污染就越严重。一般情况下,清洁水的溶解氧浓度≥6mg/L,受污染的水的溶解氧浓度<2 mg/L。所以<b6>水中溶解氧≥<>mg/L更符合“好水”的标准。

五、小分子水——低赫兹水

分子团小的水(半幅宽≤100Hz)又被称作小分子团簇水、低赫兹水,相较于我们平时饮用的自来水,这种水的活性更强,更容易被人体细胞所吸收。2013年于智莘、杨白玉教授等发表于《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小分子簇水对老年大鼠血糖、血脂水平的影响》研究报告中就曾表示:小分子簇水能抑制老年大鼠的TC及LDL水平的升级,具有明显改善老年大鼠血糖、血脂水平和保肝、清除体内代谢物的保健功能。

六、营养的水——水的营养生理功能

除了以上我们所说的这五点之外,健康的好水往往还具有较好的营养生理功能,例如以下这三点:

高渗透力的水可以更好的给细胞进行补水,因为水分子有着从高浓度区域向低浓度区域移动的规律,所以当水的渗透力较高时就可以更多的进入到人体细胞当中,从而促进人的代谢功能。

溶解力强的水可以更好的给人体输送养料并清除体内毒素。水是人体物质运输的关键,很多的营养物质都需要水来参与运输,当水的溶解力越强时,它所能承载的营养物质也就越多,更有利于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与此同时,水的溶解能力越强也可以更多的吸收体内冗余毒素,进而排出体外,让人的身体更健康。

氧化还原性强的水可以具有更强的抗氧化性,进而起到去除自由基的作用。而自由基在体内过多的堆积往往是很多疾病的致病原因,例如李寅在2008年发表的《氧自由基与人体健康》中就曾提到:"氧自由基对细胞和组织的损伤是其致病的基础。"所以好水往往具有一定的氧化还原性。

七、软硬适中——水硬度

水硬度的表现方式有很多种,为了确保统一,我们这里主要以CaCO₃含量来表示水的硬度。而在一般情况下,由于使用场景及用途的不同,人们对于饮用水硬度值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根据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中规定:水的硬度要在450mg/L以内,这是一个安全范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饮用水硬度是170mg/L,这是最佳的健康范围;当水的硬度介于30-200mg/L之间,水的口感会相对较好,这个是口感上的舒适范围,并且这个范围还同时包含了上述的健康与安全范围。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普遍认为硬度值在30~200mg/L之间的水更符合“健康好水”的标准,也更适合长期饮用。

以上的7条标准看似简单,但却是无数科学家十几年的研究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不仅涵盖了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好水特征,同时也明确了健康好水在未来的发展大方向,是整个包装饮用水行业发展的指路明灯。

原文出处:http://www.kangjinwater.com/2023/sjhzx_10/709.shtml


 


相关专题

沟通
logo
沟通链接
二维码

微信咨询

180-0780-8619

24小时免费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