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津水处理:专注软化水设备、反渗透设备、超滤设备、一体化净水设备!
联系我们 | 物联网平台 |  获取方案 |  旧版

水处理工艺——超滤工艺

发布时间:2023-08-08 09:37:23    人气:0   

超滤Ultrafiltration),简写为UF,是一种以膜两侧的压力差为驱动力,以超滤膜为过滤介质,与膜孔径大小相关的筛分过程。超滤膜表面的微孔只允许水及小分子物质通过而成为渗透液,而体积大于膜表面微孔径的物质则被截留在膜的进液侧,成为浓缩液,从而实现对原液的净化、分离和浓缩的目的。如下图超滤分离过程所示,超滤是一种物理分离过程,不发生任何相变。

 未标题-1.jpg 

超滤分离过程示意图

超滤工艺能够有效去除颗粒物、藻类、细菌和病毒,可以一定程度替代或者优化传统工艺的处理效果,一般与常规处理工艺中的絮凝、沉淀、过滤工艺组合使用,在短流程超滤净水工艺中,超滤用于替代常规处理工艺中的过滤工艺。随着超滤技术的不断进步,超滤膜能在低压下正常运行,超滤系统实现低能耗、操作简单并且经济等优势,应用于不同规模、不同工艺的市政自来水厂。当自来水厂进水有机物含量不高并符合饮用水标准时,可直接采用原水-超滤工艺应用于饮用水处理。但是当原水水质有机物含量超标时,由于超滤对有机物的去除效果不是非常好,难以保证出水水质的有机物含量指标,水中的有机物会导致消毒副产物生成,影响人类健康。为了提高超滤对有机物的去除效果,采用传统工艺混凝、吸附、预氧化等不同处理工艺与超滤技术相结合,能够在多种原水情况下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许多实践案例证明,超滤技术在市政自来水长的合理利用能够有效降低COD、NH3-N、浊度、微生物、病毒及藻类,其中超滤出水浊度低于0.1NTU,有机物和NH3-N去除效果分别低于其他治病微生物均不检出。并且与传统工艺流程相比较,一方面超滤工艺的出水不会有消毒和混凝产生的副产物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应用超滤工艺可将浊度控制在0.2NTU甚至0.1NTU以下,这样不仅改善出水水质的感官指标,也降低微生物的风险。目前超滤工艺用于给水处理比较成熟的有浸没式超滤膜工艺,近年来,在农村饮水用处理中也出现一些陶瓷膜超滤工艺,但是规模都不大。

原文出处:http://www.kangjinwater.com/2023/sjhzx_08/640.shtml


相关专题

沟通
logo
沟通链接
二维码

微信咨询

180-0780-8619

24小时免费热线